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学员天地
全省中青年党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参训学习感言(十一)
新闻来源: 作者:信息管理 发布日期:2021-07-08
全省中青年党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于5月29日—6月29日举办,来自全省各市(地)、高校、省直机关、国有企业的近50名中青年党外干部参加培训。本期培训班时长1个月,在上海与哈尔滨两地举办。培训班安排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学员在学思践悟中,纷纷发表感悟感想,现择优发表。


(十一)坚定信念 强化能力 勇于担当


以开拓事业新局面来追求崇高的人生价值


有幸参加了一个月的全省中青年党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分别在上海复旦大学科技园进修学院和省社会主义学院聆听讲座,并走进数据中心、社区、洋山港等地现场观摩学习先进经验,自觉受益匪浅;尤其通过瞻仰一大旧址、南湖红船、党史纪念馆等地,接受了党史教育的洗礼,使我不仅开阔了视野,还涤荡了灵魂。


一、通过学习,树立伟大的理想信念,赋予我挑战平凡、战胜迷茫的思想定力

作为一名80后,今年刚进不惑。但面对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心中曾经充满迷茫。复旦的老师说,我们生在农业时代,长在工业时代,正踏入信息时代,还将面对智能时代,是绝无仅有的一代,我们一直生活在变革之中……作为一名平凡的基层公务员,每天上班、加班、开会,面对领导和同事的时间比家人长,好容易下班回到家,还要面对手机里看之不尽翻之不完的微信工作群……在全社会大内卷的环境下,我们面对着拖全国后腿都拖到脚后跟的工资,面对着孩子们压在起跑线上动辄几千的钢琴书法乒乓球学费,面对着已经年迈的父母越来越差的身体和医院总是以万元起跳的医疗费用……我们怎么能不迷惘,怎么能不彷徨。

在培训期间,我们学习了《从民族复兴大史观感悟中共党史的苦难辉煌》,瞻仰了中共一大旧址、南湖红船,参观了黑龙江省党史纪念馆……在缅怀先贤的同时,让我真实感悟了什么叫可为之奋斗终生的“革命理想”,什么叫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的坚定信念;更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现在遇到的迷茫和惶恐,只是因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而产生的自我动摇。比起抗战时期带领人民反抗侵略反抗压迫的领路者、开拓者、奋斗者,比起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我又哪里有不甘平凡、坐而迷茫的资格?

通过学习和体悟,我认识到只有树立伟大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方能具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定力。切·格瓦拉有一句名言:让我们面对现实,让我们忠于理想。我们虽不是共产党员,但我们仍然是党的干部,仍然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只有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方能在历史变革的大潮中不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二、通过学习,提高理论水平与工作能力,赋予我驾驭复杂环境、开拓事业新局面的有力武器

作为在应试教育体制下成长的一代,我曾经极度厌烦学习。通常都是仗着小聪明现用现学,一度以为过于高远的理论知识与工作生活并不搭界,也没有明显帮助。而多年工作的实践终于让我理解,我们所学习积累的每一点一滴,都在不经意间聚沙成塔,都在不经意间改变着视野的高度、思维的广度、思想的深度。哪怕无法总结,也终究是无数的知识碎片构成了现在的我处理问题的方法和能力。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已经充分说明了不断学习的必要性。现在的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工作对能力的要求愈发多维化和复合化,而本领恐慌也逐渐成为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焦虑。

就是在这样的焦虑中,通过一个月的培训,我们从课堂和数据中心现场多角度领略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带来的变革和魅力,展望了新发展格局下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挑战和机遇,重温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关系,也学习了如何通过打造必备能力从而提升自身的领导力与执行力。在拓宽视野的同时,更为思想带来了颠覆性的解放,他们将沉淀于我的灵魂,随着今后的工作和实践,不停地塑造着我,升华着我,并每一点每一滴的逐步体现在工作中,帮助我驾驭日渐复杂的环境,成为我开拓工作,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的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知识就是力量。


三、通过学习,铸就主动担当的责任与情怀,赋予我履职尽责、改革创新的非凡勇气

对于老百姓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一个个老虎和苍蝇先后落马,一部部约束权力与追责的法规先后出台,行风政风和营商环境不断改善,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几乎消失殆尽……但对于我们基层公务员来说,这也是最为严苛的环境与挑战。一方面是在整风、整纪、巡视、巡查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矫枉过正的事情,另一方面是在随时准备接待整风、整纪、巡视、巡查的过程中,考虑到凡事留痕,造成了工作量的大量增加,疲惫不堪。在这种情况下,敢干事、想干事的人,思想包袱重。做得多错得多,不做就没错的懒政思想逐渐上浮。尤其是当前条件下,我们正在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想干事、干成事的必要条件就是解放思想、敢于创新。那么问题来了,创新这么破格的事,失败了怎么办?会不会受处分?会不会影响前途?

就在前几天,有幸与诸位同学共同接受了云凌部长教诲,从情怀、责任、主动、创新、本领五个方面向我们传授了新时期党外干部,尤其是党外代表人士应该具备的思想境界、价值追求、行动指引和能力要求,深刻的让我如坐针毡。不仅扪心自问,如果连情怀、责任和主动都不具备,那么怎么会去努力创新,再大的本领又有什么用处。

谭嗣同曾经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与先辈们付出生命的变法相比,我们对自己仕途的担心和犹疑又算什么?如果因为惧怕犯错不敢担当导致了前进路上的苟且,我们凭什么追求事业与人生的诗和远方?所以,我也将以云凌部长对党外人士的要求为准则,通过不断学习和理解,树立崇高的情怀,敢于承担责任,主动开拓,积极创新,强化本领,不惧外力,不困眼前,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做出新业绩、开创新局面的事业要求合二为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作者:郭润龙,伊春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无党派人士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396-2号

黑ICP备2022000541号-1

邮编:150090

电话:0451-55576198

网址:http://www.hljsshzyxy.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