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学院
黑龙江社院:打造文化高地 讲好中国故事
新闻来源:团结网 作者:信息管理 发布日期:2023-05-3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的重大论断和重要任务,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彰显了我们党鲜明的文化立场,进一步凸显了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黑龙江省中华文化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当前黑龙江省文化交流背景,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中华文化交流基地应运而生。2022年11月18日,黑龙江省中华文化交流基地正式落成,为全国首个地方中华文化交流基地。基地建设之初,受到省委省政府、省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为面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省内外统一战线成员,开展以爱国主义为宗旨,以中华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活动提供平台。


基地隶属省社会主义学院,位于办公楼一侧,使用面积92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具有功能全、设施好、亮点多、规模大等特点。一层为书画作品展示区、艺术沙龙区;二层设有地域文化展示区、体验区,学术交流区,中华文化图书阅览区、书画创作区。此外,还有一个具有声像设备的多功能主题教室。黑龙江地大物博,幅员辽阔,把有代表性、凸显地域特色的黑龙江地域文化载体在基地集中展示,通过资源整合,形成集聚效应,增强港澳同胞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争取台湾民心认同,促进海外侨心凝聚。基地通过举办书法绘画展览、文化讲座、学术研讨、文化论坛、艺术分享、文化沙龙、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守护文化根脉,涵养文化自信,让参观体验者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一、坚持以文释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入耳入脑入心,锚定龙江文化教学发展新方位


今年3月份,全省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能力提升培训班,全省统战教育培训师资培训班,新任党外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暨党外干部助力现代化新龙江建设专题进修班学员共计百余人,在中华文化交流基地开展了微课教学,同心书画院研究员以书法展的形式全文誊写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领悟“十二个必须”的深刻内涵。采取诵读经典习语、聆听领袖声音、感悟思想伟力这三种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员们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三个务必等内容。在学习结束后,纷纷表示:以书法艺术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既新颖又生动,入耳入脑入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彰显其强大的生机活力。微课教学方案在中华文化交流基地落地实施,为打造符合培训要求的教学模式提供了有益探索。


二、善讲中国故事,发挥中华文化学院“一体两面”作用


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交流基地展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书法作品展通过回望百年党史和光荣传统,以书法艺术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铸魂育人作用。每幅书法作品的背后,都蕴含着一个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为代表的中国革命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中华文化交流基地以书法艺术搭台,生动形象地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和省侨办联合举办“暖侨行动,新春暖心包”活动。组织研究员创作,向海外侨胞传递党和国家的关心问候,将书法家创作的春联和福字,带着党和国家的关心问候越过千山万水,通过驻外使馆把浓浓的年味儿和祖国亲人的思念、期盼和祝福送给广大海外侨胞,体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情深意长。基地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既拓宽了黑龙江省海外文化交流渠道,又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了海外的“朋友圈”。


三、弘扬传统文化,筑牢龙江廉政文化建设根基


“翰墨书廉洁 妙笔扬清风”廉洁文化书法展为讲好龙江廉政故事开启了新篇章,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新廉政教育方式,聚焦中国传统道德和优秀廉政文化,融合新时代的廉洁价值理念和龙江廉洁文化建设。展览重点展示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领导人的廉洁家训和名言警句,广泛征集各民主党派成员、省直统战系统干部创作的廉洁文化书画作品。展览内容充实、形式生动、主题鲜明,充分发挥了文化交流基地在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作用,创新办展思路,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引导统战干部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起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理念,营造了崇尚廉洁、全面建设清廉统战的浓厚氛围。


四、依托自身平台,建立中华文化理论研究基地


中华文化交流基地服务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文化建设工作,构建以求实、责任、诚信、细节为主要内容的“落实文化”,将在中华文化交流基地开展讲座和读书沙龙活动。此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大胆地坚持真理,无畏地修正错误,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履责能力;牢固树立诚信理念,践行诚信规范,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弘扬诚信美德,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以认真的态度做好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以强烈的责任心对待每个细节,向细节管理要质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最大价值。此外,基地在中华文化的继承创新、对外传播和学术研究方面积极探索,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中华文化理论研究基地。聚合教学科研力量,汇聚众智,全面提升中华文化研究水平。《黑龙江省文化名人萧红品牌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被省委办公厅采用,有效发挥了智库的资政建言作用,促进了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与哈尔滨社科院正在沟通完善课题《在黑龙江省设立中俄全面战略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区的建议》。


五、加强队伍建设,优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师资培养模式


黑龙江省中华文化学院承担着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传统文化素养的责任和使命,有1个中华文化方面的教研室,加强面向教师队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把学习国学经典纳入教师业务学习范畴,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道德修养。开展传统文化教学成果评选活动,聘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中华文化交流基地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培训教学,推进“非遗”进中华文化学院,加大非遗文化传承人的培养培训力度。


来源:团结网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396-2号

黑ICP备2022000541号-1

邮编:150090

电话:0451-55576198

网址:http://www.hljsshzyxy.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