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学员天地
全省中青年党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学员参训学习感言(九)
新闻来源: 作者:信息管理 发布日期:2021-07-05


全省中青年党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于5月29日—6月29日举办,来自全省各市(地)、高校、省直机关、国有企业的近50名中青年党外干部参加培训。本期培训班时长1个月,在上海与哈尔滨两地举办。培训班安排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学员在学思践悟中,纷纷发表感悟感想,现择优发表。



(九)


今天,在座的每个人都心潮澎湃,有很多话想表达,我亦如此。对每一名学员来说,用点名调训的方式进入中青班,是意外、更是惊喜,如果没有统战部强有力的调度,我们是真的想来,但忙于工作来不了。所以,特别感谢省委统战部!在此,代表二组,我想说三段话。


一是感恩并感念。这次培训是一次创新之旅。在省委统战部和省社院的领导下,我们跨越时空,从一大会址、南湖红船,到新政协筹建旧址,重走了百年建党路;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从苏州河畔、四行仓库,到东北抗联,松花江上,沐浴了革命烽烟;我们历经繁华,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到哈尔滨新区,见证着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我们栉风沐雨,从洋山港到东北亚湾区,从复旦校园到省社院,铭记初心使命,传承着统一战线精髓。通过培训,学员与师长相识相知相伴相随,党派干部和统战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我们这期学员,懂感恩!


二是立德又立人。在复旦大学,我们聆听国内一流学者的亲授课程,在省社院,我们又系统学习了统一战线理论和多党合作历史。两校精英尽出,都是学术大神,授课通今博古,课程选题自带流量、话题燃爆。这期培训,讲得精彩,学得酣畅,总体来说三个字,没学够!我比较过,省委党校对省管干部的培训,也是出省学。虽然省管干部级别比我们高,但是课程体系设计没有这边新;虽然培训时间比我们长,但是现场教学选点没有这里强。在培训中,同学们30天形影不离,结下了深厚友情,自诩为“黄浦一期”,这个“浦”字,是浦东的“浦”,不是黄埔军校的“埔”。之所以说“黄浦一期”,是因为这是统战部和省社院带出去的第一个长期中青班,恰好在黄浦江畔举行。松花江水波连波,黄浦江水浪打浪,统一战线论短长,黄浦一期在龙江。

三是有为才有位。统战部,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干部的家。对于党派干部的成长,统战部对每位学员都寄予厚望。当今的时代,风云际会,复杂多变,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是时代给予的最好的机遇,只有变,才能历练选拔干部、淬炼打造队伍,我们每一位学员,在珍惜机遇、快速成长的同时,更需要自省。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要忧虑你能不能得到职位,应该忧虑的是你是否有所建树。党派干部成长进步的不二法门是什么?是我们这期培训的主题——能力提升。只有能力提升,才有干部成长。参政议政的能力提升,体现为建真言、做诤友、献良策。我与同学们共勉。在这次培训前,统一战线对我们来说,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通过培训,我们进入了组织视野,提升了认知层次,每个人都得到了正向激励。特别是在万物互联的时代,统一战线赋予了新的使命,统一战线是鲜活的,包容的,是多元的,是融通的,是实质的。统一战线将激励和引导将每一位学员成长,并转化为内生动力。感谢省委统战部,感谢省社会主义学院,我们将不忘合作初心,共同携手前进!

作者:侯青竹,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农工党党员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396-2号

黑ICP备2022000541号-1

邮编:150090

电话:0451-55576198

网址:http://www.hljsshzyxy.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