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统战要闻
《黑龙江日报》专版刊发丨我省党外代表人士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
新闻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24

百年成就 彰显历史必然 勇毅前行 续写恢弘答卷
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 谷振春

向下滑动阅读全文↓↓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第三个历史决议。这份“百年总结”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解答好了这样几道试题:
一、善于研判总结,解答好以往鉴来、启迪智慧的“改错题”。具有“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政治眼界和历史思维的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辛亥革命的历史教训,找到了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指导,团结起先进的无产阶级作为革命力量,找准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二、践履知行合一,解答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应用题”。理论和实践的相互激荡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催化了思想的飞跃。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三次历史性飞跃,同时也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三、坚持实事求是,解答好国体与国情相得益彰的“必答题”。世界上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中国共产党坚持从国情出发,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优势;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更高质量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
四、注重凝聚力量,解答好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创新题”。中国共产党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谱写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将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其中就包括“坚持统一战线”。新的征程上,统战成员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拧成一股绳,集中力量办大事。
辉煌历史照亮未来,复兴宏图催人奋进。以史为鉴,我们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辉煌成就是历史的必然。开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勇毅前行,再次呈交出恢弘的答卷!


筑牢同心之路 贡献民盟力量
民盟黑龙江省委会主委 赵雨森

下滑动阅读全文↓↓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并作出历史性决议,充分体现了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担当,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把握,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历史性、战略性重要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也是号召全国人民共同奋斗于第二个百年目标吹响的“新号角”。《决议》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一份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民盟省委会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努力从“五个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中汲取养分、汇聚力量。

凝聚思想共识,筑牢同心之路。“大道同行,勠力同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奠基立业;八十年来,民盟始终与党并肩同行、风雨同舟。新征程上,民盟省委会将以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观照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重要论述,以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以正确政治方向引领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顺利完成政治交接、薪火相传的历史责任,使黑龙江民盟组织成为符合“四新”“三好”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赓续优良传统,贡献民盟力量。“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黑龙江民盟在七十年的奋斗历程中,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创造过民盟业绩,实现过民盟价值。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发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从中共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观照未来。以党为师携手前行,围绕中共省委中心工作,围绕龙江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发挥民盟智力优势、找准议政建言切入点,发掘和组织参政议政骨干力量,精心谋划选题和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实现参政议政的新突破;增强大局意识,用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出力、服务社会,在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形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氛围,积极将履职成果转化成发展动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龙江篇章献出民盟力量、作出民盟贡献。 

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民建黑龙江省委会主委 孙东生

上下滑动阅读全文↓↓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通篇闪烁着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广大民建会员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信心,坚决拥护,将认真学习领会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决议》。

回望历史,在伟大成就中集聚自信。《决议》系统总结了“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带领中国人民在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中赓续的红色血脉,在翻天覆地的兴国大业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在举世瞩目的富国大业中开辟的成功道路,在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中激发的伟大精神,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民建省委会将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进历史自觉,从中共百年党史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更好的姿态和更坚实的行动,不断夯实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自信当下,以“两个确立”指引前行。《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心愿。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十个坚持”宝贵经验之首,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民建省委会将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加强“四个建设”,提高“五种能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共赴新征程、共襄新伟业。

勇毅前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决议》郑重地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号召,吹响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锋号”,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民建省委会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奋力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深入学习领会精神 为龙江发展献智聚力
民进黑龙江省委会主委 张显友

上下滑动阅读全文↓↓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和行动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民进省委会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任何风险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民进省委会将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聚政治共识。

二、不忘合作初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民进省委会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以深入学习《决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引导会员深刻认识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弘扬“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光荣传统,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省民进各级组织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化政治交接,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体现多党合作新气象。

三、坚定使命担当,继续携手前进
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民进省委会将按照民进中央和中共省委的统一部署,围绕新发展阶段目标任务,把工作放在“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布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围绕中心、履职建言,服务大局、务实担当,围绕助力建设现代化新龙江,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密切联系群众,为贯彻大政方针建言献策,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凝心聚力。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主委 马立群

上下滑动阅读全文↓↓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全局和宏阔的视野,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概括提炼了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特别是决议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深刻阐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

农工党全省各级组织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共中央的核心以及中国共产党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充分肯定。我们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与民主党派工作实际相结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把广大党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工作之中,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全省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党员要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


传承历史经验 共襄伟大复兴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主委 庞达

上下滑动阅读全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解答“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百年党史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进一步坚定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和坚强意志,凝聚起全民族共同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做了重要准备。

重要历史节点的重要会议,必定产生重大成果和重大影响。全会适逢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对于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会议以党中央决议的形式,对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精准、全面、系统地概括、总结和提升。所通过的《决议》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的重大思想成果;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必将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对中国共产党乃至整个中华民族新的百年征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伟大成就凝结的伟大经验,必定推进伟大胜利和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使中国人民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形成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历史经验。这些历史经验所蕴含的丰富智慧和奋进力量,必将指引我们取得一系列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全面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的阶段开启新的征程,必定彰显新的使命和新的作为。我们要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精神和力量,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科技工作者和界别群众,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增进“四个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黑龙江篇章!

感悟百年成就 凝聚奋进力量
黑龙江省工商联主席 张海华

上下滑动阅读全文↓↓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立足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坐标,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在全省各级工商联、商协会组织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百年初心不改,引领政治方向。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为了民族解放和复兴,一代代人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鞠躬尽瘁。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担当,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迎难而上,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教育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百年伟大成就,激发磅礴力量。一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不避千难万险、不辞千辛万苦,以实际行动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书写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历史史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在感悟党的百年伟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力量,胸怀国之大者,厚植家国情怀,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汇聚人心力量。

百年奋斗目标,催生使命担当。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而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组织和带领全省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创新创造,引导民营企业走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回望百年历史 再上伟大征程
黑龙江省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 傅道彬

上下滑动阅读全文↓↓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新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至上,为民宗旨铸就百年丰碑。《决议》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回望百年历史,一艘小小红船之所以能够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就在于一代代共产党人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接续奋斗。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广泛倾听民声,汇聚民智,才能够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无穷智慧、汇聚强大力量。

披荆斩棘,党的领导指明前进方向。《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交响乐,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坚持党的领导、从严治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深化改革、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历史经验。其中,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百年奋斗取得辉煌成就的首要经验。一百年来,中华民族从四分五裂到高度统一,从一盘散沙到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到全面小康,从被动挨打到独立自主,从抗震抗洪抢险到抗击新冠疫情,充分证明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越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我们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才能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才能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爱国奋斗,勇于担当奋进复兴征程。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要在全会精神的学思践悟中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承发扬老一辈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文艺批评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和文艺批评人民至上的思想原则,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面对文艺乱象敢于亮剑,勇于批评,努力推动文艺事业健康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来源:黑龙江日报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396-2号

黑ICP备2022000541号-1

邮编:150090

电话:0451-55576198

网址:http://www.hljsshzyxy.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