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学员天地
全省中青年党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参训学习感言(八)
新闻来源: 作者:信息管理 发布日期:2021-07-05


全省中青年党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于5月29日—6月29日举办,来自全省各市(地)、高校、省直机关、国有企业的近50名中青年党外干部参加培训。本期培训班时长1个月,在上海与哈尔滨两地举办。培训班安排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学员在学思践悟中,纷纷发表感悟感想,现择优发表。



(八)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传承伟大思想、伟大精神,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做出贡献


2021年盛夏,在中共黑龙江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的精心、创新安排下,组织了全省中青年党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百年奋斗的伟大精神,以及参政议政、科学、法制、社会发展等课程,印象深刻,收获颇丰。感想如下:

一、深入学习伟大思想,坚定四个自信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催生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使中国共产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始终坚持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回望百年党史,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鲜血。共产主义是我们的远大理想,为了实现这个远大理想,就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始终坚持初心使命。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初心使命,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二、传承伟大精神,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 要始终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正是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红军以不怕牺牲的精神攻克艰险,遭遇挫折时能坚持独立自主,在大家的团结合作中勇往直前,在依靠人民群众中患难与共,中国共产党在长征中激发了强大的精神能量。 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四方面就是抗争精神的主要内容与精髓,它是中华民族天然具有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在抗日战争中的锤炼和升华,是集中体现和生动诠释。 延安精神,就是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百年奋斗史,思想涌现、英雄辈出,爱国、革命、奋斗、创业精神不断。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要用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自己的工作。

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化学习、提高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履行职能、自身建设,统一思想、发挥优势,为“十四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的调研,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引导、凝聚共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营造良好氛围。围绕中心,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继续担当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协助党和政府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工作,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为推动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徐英,大兴安岭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农工党党员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396-2号

黑ICP备2022000541号-1

邮编:150090

电话:0451-55576198

网址:http://www.hljsshzyxy.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