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学院
吕占明长篇历史小说《野玫瑰》签赠雅集暨作品研讨会10日在哈举办
新闻来源:文化交流处 作者:信息管理 发布日期:2023-06-13

6月10日下午,黑龙江省中华文化学院学术报告厅化身为无墙的文学沙龙,全省部分作家、诗人及文学评论家在这里欢快雅集,一场“吕占明长篇历史小说《野玫瑰》签赠雅集暨作品研讨会”在这里成功主办。

此次雅集暨作品研讨会由新浪黑龙江主办,由黑龙江省中华文化学院、《北方文学》杂志协办。《大公报》《香港商报》《中华工商时报》《黑龙江日报》、黑龙江新媒体集团、哈尔滨电视台等媒体参与报道。新浪黑龙江全程直播报道。

作家吕占明1963年12月出生于哈尔滨。多年来笔耕不辍,撰写的诗歌、散文和小说多见国家及省、市专业报刊杂志。活动现场,他讲述了小说的创作初衷是献给哈尔滨这片土地、献给抗战先烈们,希望在读者的支持下成为这片寒地黑土之上绽放的一朵血色玫瑰。《野玫瑰》的出版对于哈尔滨这座充满故事的城市来说,代表着文学生态、胸怀视野、创新能力、艺术水准。与会者带着喜悦为龙江文坛又一力作问世而欣喜。吕占明为在场嘉宾签字留念。

此次研讨会以中华文化学院为平台,以文学为载体深入研究探讨龙江红色文化的历史渊源,深刻阐释其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为海内外中华儿女了解龙江红色文化提供窗口,为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支持。研讨会由著名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博士生导师傅道彬主持,傅道彬、《北方文学》主编鲁微、作家王宏波、作家袁炳发等做了重点发言。  

黑龙江省中华文化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始终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人民伟大复兴梦为主线的办院理念,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助力推进文化传播和传播能力建设。

中华文化学院充分释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的功能,助推这部以胶东抗战历史为背景,讲述伪满时期中共地下党在哈尔滨组织领导工运、学运,与日本侵略者及国民党反动派势力进行殊死博弈的历史故事——长篇历史小说《野玫瑰》,就是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真正体会中共地下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和为取得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坚持不懈的奋斗史,让世人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的不易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周英东,学院一级巡视员鞠彩霞,学院副院长项义军,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孙学长出席活动。全省部分作家、诗人及文学评论家近150人参加签赠雅集暨作品研讨会。


来源:文化交流处

编辑:郑文鹏

一审:董丽梅

二审:王胜松

三审:项义军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396-2号

黑ICP备2022000541号-1

邮编:150090

电话:0451-55576198

网址:http://www.hljsshzyxy.org.cn